你看見了什麼你看見了什麼 一位老師在課堂上對在座的學生提問,現在,請立即告訴我,剛才你面前看見了什麼?學生的回答是:黑板、文字、圖畫、老師等種種的對像,甚至有的回答如大樓、飛機等,回答如此五花八門。其實,眼睛所接觸的東西果為何?不過是一酒店工作些光線、形狀、顏色的組合罷了。當我們說看見黑板、圖畫時,是由於我們此時的視角,或者是我們並沒有真正抬眼觀看,只是加上了經驗、想像、知識等種種的條件,而後才有種種物品的出現。換言之,我們是經由過去的經驗、知識、習慣,將眼睛所“看”的種種內容辦公室出租,給予一種綜合性的說明,而後才會有我們所看到的對像。果如此,那麼我們是否總是被一種自覺或不自覺的習慣、經驗、知識甚至情緒所左右。有時,我們所看到的只是自己的一種成見。 人的確是一種成見的動物,你我皆然。由於成見是如此根深蒂固,如此牢不可酒店打工破,宗教裡的“唯識”才提醒我們要轉識成智,也就是通過自覺而察覺自身的盲點與偏執,進而由偏執中解脫出來,而獲得生命真正的自由與自在。一旦能去除成見的封閉,我們便能以一種全新的態度與觀點面對世界、理解世界、欣賞世界。以往,我們認為非如此不可的售屋網東西,此時,居然也容許再次的反省甚至開放,因為我們有了更寬、更廣的角度與視野,我們不再局限在單一的觀點,而能理解事物從不同的角度,語言從不同的側面,思想由於不同的經歷,人由於不同的生活場景,都有其應有的價值,不再是以自身的角度決定一切。 房屋買賣 由此看來,真正的智慧並不是某種特殊的角度或內容,反之,真正的智慧其實應該是一種無猜的寬宏與含笑的理解,智慧背後的無執與開放,才是人生悅樂的泉源,是無執與開放重新找回我們的天真與自由,尋回我們的純潔與善良,這才是生命最美好的內容。我們是否都情趣用品有過這樣的感觸:十年以前,聽羅大佑的歌,大家說你很前衛;十年以後,再聽羅大佑的歌,大家說,哦,原來你是個這麼懷舊的人哪,羅大佑是誰──俺家閨女問我。同樣,十年以前,一個年輕的女孩子與我促膝談心,告訴我心目中好男人的該是什麼樣子;十年以後,節能燈具經歷滄海的她又與我促膝談心,告訴我的好男人又是另外一個樣子 ,但我說,他們都對。 想想,世事滄桑,許多時候,只因我們一個視角,一句隨心,一個誤會,往往讓自己從放松的出發點走向原本並不想去的嚴肅。十年以前,我聽見別人爭論,會立刻大聲地發表婚禮顧問自己的觀點;十年以後,我會說你們都沒有錯,笑笑,在一旁站著。十年以前,我常常很傻;十年以後,我常常很會裝傻。十年以前,別人告訴我一個故事,我假裝不信,其實是相信的;十年以後,別人告訴我一個故事,我假裝相信,其實是不信的。因為十年以前,我認褐藻醣膠為我需要很多人的愛;十年以後,我知道很多人需要我的愛。 不行!我還是想顛三倒四地說,十年以前,一個很好的朋友曾送我一張紅色的樹葉書簽;十年以後,無心翻閱時,忽然掉出這張書簽,書簽被隨手一擱,後來再也找不到了──保存了十年的東西,才幾秒鐘結婚西裝的工夫,就沒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55npad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